首先要聲明的是,很多時候很多事情是見仁見智的,
所以接下來的內容的一字一句,單純只是分享,

至於適不適用於看到這篇文章的妳、你,唔嗯......我也不知道,所以就看過就算了好了。
不過如果多少能有點參考價值,我還是會很開心的~



決定留學後,我想,學校的選擇就是第一個難題。
畢竟要先確定學校,才能開始依照要求來填寫、繳交資料啊~


在篩選學校的時候,默默地在心中設定了擇偶條件......
噢不,是選校的重點要素:

學雜費便宜、便宜、再便宜
     (很重要!因為家中無法無虞地支助我在日本的一切啊~)


有學校自己經營的宿舍,可以的話,費用也有包水電瓦斯
     (這也重要!很摳門我知道,但現實是我不是有錢人吶~)


不要有太多的華人,各國學生比例平均
     (其實自制力沒有想像中好,所以太多華人,我會忍不住說中文......)


 學校提供的資源及協助
     (對於一個人、又是第一次出國的我很重要,畢竟人生地不熟的......)


教學品質與師資
      (個人我是很需要有人幫忙觸類旁通,所以這點也是考慮因素。)


自己心裡有個底之後,就可以由大範圍開始搜尋了。




 地點
   
日本普遍為人知的地理分區,由北而南主要分為:
北海道、東北地方、關東地方、中部地方、近畿(關西)地方、中國地方、四國、九州、沖繩。
或多或少都有讓外國人士學習日語的學校;
想選擇哪裡?這就看妳/你是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了。


個人我一開始想都沒想,就決定想前往關東地方
而關東地方那麼多縣市,最終還是選擇最普遍的東京
因為鄉下長大、從沒踏出小島過的小女孩(?),內心對大都市的生活還是有所嚮往的~



學校型態

孤陋寡聞的我,最初其實只知道「語言學校」這種型態的地方;
後來在蒐集資訊的時候,才知道還有所謂的「別科」/「附屬日本語學校」這種型態,
也就是會與日本人學生共用資源。



初步篩選後,自己大略做了個表格做比較,
詳細的還是都看學校提供的簡章以及官網資訊。

學校PK.jpg 

※滑鼠移到表格上或點擊,可看得比較清楚




 東京國際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

 各國學生比例:
東京國際附屬.jpg 

★ 華人比例:42%

★ 師生比:

  教員數:40名(專任:9名) : 招生額度:420名 ≒ 1:10

 專任教師比 → 約1:4

★ 特色: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 有全天制課程,總上課時數高於一般基準,對於後續有規劃再讀上去的學生,能學到更多。

 ③ 母體是大學,所以軟硬體設備會比一般日本語學校來的更充裕。



 千駄谷日本語教育研究所付屬日本語學校

各國學生比例:
千馬太谷.jpg 

華人比例:96%

 師生比:

  教員數:24名(專任:6名) : 招生額度:360名 ≒ 1:15

 專任教師比 → 1:4

特色: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 有設立日語師資培訓課程,因此有機會能與日本人共同學習。



大原日本語學院

各國學生比例:
大原.jpg 

華人比例:71%

 師生比:

 教員數:27名(專任:7名) : 招生額度:320名 ≒ 1:11

 專任教師比 → 約1:4

特色: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 有許多與日本人學生交流、研修的機會,更能實踐自己的語言能力。



友語言學院

各國學生比例:
友.jpg 

華人比例:24%

 師生比:

 教員數:18名(專任:6名) : 招生額度:150名 ≒ 1:8

 專任教師比 → 1:3

特色: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 宿舍在學校附近,用走路(約3~7分)的方式就能到,可免於舟車勞頓。

 ③ 可在設置該校的公司相關企業工讀。



橫濱國際教育學院

各國學生比例:
橫濱.jpg 

華人比例:38%

 師生比:

 教員數:44名(專任:8名) : 招生額度:516名 ≒ 1:11

 專任教師比 → 1:5

特色: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 宿舍在學校附近,用走路(約10~15分)的方式就能到,可免於舟車勞頓。

 ③ 為了使學生能活用日語,設有選修科目,學生可按自己需要選擇上課內容。



外語商業專門學校 日本語科

各國學生比例:
CBC.jpg 

華人比例:53%

 師生比:

  教員數:?

 專任教師比 → ?

特色: 

 ① 有提供獎學金

 ② 宿舍就在學校樓上,可免於舟車勞頓。

 ③ 一周有兩天全天制上課,時數比一般日語學校長。



全部綜合之後,應該不難發現哪個學校會是我最後的選擇;

就是華人(包含中國、台灣)比例相對少、學費相對第二低、師生比很好的那一間。

至於特色部分,後來發覺各個日本語言學校都不會相差很大,

至少都會有基本的課外活動、文化體驗,甚至都有提供獎學金等等。




以上的資料,全部都是從各個學校的官網(可以點擊學校名稱連結)、

大家很熟悉的J'STUDY留日情報的官網、還有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的官網綜合整理;

其實還有很多內容,但因為每個人心中選校條件不甚相同,

所以其實只要先將大範圍(像是地點、學校型態)確定後,

再跟自己內心好好對話:我想要就讀的學校該是怎麼樣?(也就是擇校條件)

最後選擇幾間候補名單,再詳細地看看各校的內容資料,

一定可以找到讓自己未來一年、甚至兩年的生活能非常精彩的學校!


不過如果自己真的很懶惰、很懶惰沒有太多多餘的時間,

現在坊間各家日語補習班、留學代辦,只要將自己心中的條件跟他們說,

代辦們其實都會很熱心(?)地介紹符合條件的學校。

(不過因為個人我是自己來,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代辦都會熱情服務......)





後記:

之前並沒有想到要用表格的方式呈現,只是剛好A桑有問到我是怎麼選學校的,

因此我就想了一下:我選學校的條件很龜毛、而且也綜合了很多資料捏,那要怎麼讓她清楚?

結果就想到,不然就像在做報告一樣做比較表給她好了;

所以,這份比較表就是這樣產生的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林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