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貢獻出一大票的藍色小朋友後,

一直引頸翹望著「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」及相關資料的到來......



終於,在陷入藍色憂鬱的星期一,

看到盼望已久的相關文件到了我手中,整個心情大好啊!

而且學校還附件一張辦理簽證的各項須知,真的太感動了~

這讓一切自理的我,著實放心不少!

在留資格.jpg 

申請簽證的關鍵證明書




申辦地點

這點就不多說,只要確定自己的戶籍所在地區是台北還是高雄所管轄的;

然後上交流協會的官網確定地址,再配合Google地圖,就可以順利抵達了。


轄區圖.jpg 

圖片來源:日本交流協會 高雄事務所


日本交流協會 高雄事務所

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87號10樓 (南和和平大樓)

➤ 07-771-4008

週一~週五 09:00 ~ 12:00 / 13:30 ~ 16:00


如果是像我個人一樣利用大眾運輸的,

搭高雄捷運到文化中心站(橘線),然後從3號出口出站;

出站後是面對大統百貨的,此時則左轉往後走,

一直走、一直走,途中會經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、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,

再來還是一直走、一直走,都不要左右轉就是了,最後就會抵達協會;

出捷運站到交流協會,整段路慢慢散步過去,大約10分鐘左右就到了。


進去大樓後,記得到櫃檯跟警衛說要辦理簽證,他會請你登記一下名字,之後直接坐電梯到10樓就行。

題外話,大廳警衛好和善親民,哈哈~




必須文件

 護照正本 + 影本一份

記得護照也要影印!很重要,不然警衛可是會請你去影印完再回來滴~就像我一樣。


簽證申請表

上交流協會下載(點擊連結)即可。雖然網路上大家都說可以去協會裡拿,在那邊寫,

不過到了之後,卻沒看到有這類的的空白文件......

所以可以的話,還是自己在家就列印出來比較保險。

簽證申請表1.jpg 

簽證申請表2.jpg 

申請表中的資料填寫其實都很容易,就是照實際填寫上去就是。

比較不知怎麼填寫的,大概就是照片中框起來的部分,因為我就是卡關在這幾點啊~


A. 簽發地點:簡單的說,就是看你的護照是在哪一地區辦理的。

    例如,我是在外交部南部辦事處,也就是高雄辦護照的,所以我就寫"高雄"。

   簽發機關:寫"外交部"就行了。


B. 預定在日逗留日期/期間:依照學校給的入學許可書上面標示的"入学/卒業予定日"的日期填寫。


C. 申請人在日擬入住的酒店/旅館名稱或友人姓名及地址

    這一部分就直接填寫學校的資料。也就是其中的第一欄,寫"學校名稱";接著寫"學校電話";

    再來就填"學校住址或隸屬學校的宿舍地址"。


D. 工作單位名稱及地址:還是學生的,就是填現在就讀中的學校資料;在職的,就是填現在公司的資料。

    那如果像我個人已經離職的呢?經過詢問那邊的警衛,說是填"無"就行了。


E. 在日保證人:這邊是學校教我的,所以其他學校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填,可能就得先事先詢問一下囉~

    首先姓名部分,是填"校長名字";電話則填"學校電話";地址是填"學校地址";

    出生日期可不填;性別當然是校長的啊,不然呢(不會有人不知道校長是男是女吧...XD);

    與申請人關係及職業和職務這兩欄,就填"學校名稱+校長",例:友語言學校 校長;

    最後國籍部分,當然就是填"日本人"啦!


2吋彩色白底證件照1張

就拿跟當初繳交給學校的資料上一樣的證件照就沒問題,也就是"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"上的那張大頭照就是!


身分證正本 + 正、反面影本1份

記得要將正、反面都影印在同一頁才行!


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正本 + 正、反面影本1份

這部分的影本與身分證一樣,正、反面都要影印在同一頁




帶著所有準備好的文件資料,跟著GOOGLE地圖的指示,來到交流協會,

然後悠悠然的搭電梯上了10樓,發現氣氛不對......

不是吧...太過安靜了,我都懷疑我是不是按錯樓層了,

好在警衛大哥發現我這位躡手躡腳的不速之客訪客,知道我是來辦留學簽後,

馬上發揮超專業的事前過濾檢核及說明,

確定該有的文件都有之後,就拿了一張受理號碼牌、還有申請及領證用的「受理票」給我寫,

然後刷卡讓我進去。


刷卡!?

是的,各位客倌,你沒看錯,確實是刷卡!

好一個戒備森嚴的地方啊......


進去後,就直接往警衛大哥說的2號窗口前面,去按服務鈴,

然後將資料及號碼牌、受理票全部給承辦的人,再稍等對方叫自己的名字。

接著對方會把剛剛填寫的受領票,最上面黃色那張給我們,

之後領證時拿著這張「受領票」、「身分證」還有該付的金額

在對方告知的時間起~要出發前,去領簽證就可以了!

簽證受理票.jpg 

申請及領證用的受理票



一切都還滿順暢的,不知是不是因為我早早就去的關係?!

不過話又說回來,裡面的櫃台好封閉呀,而且還標明「禁止拍照攝影」,

天啊~比銀行還更戒備森嚴!

害得我都不敢東張西望......




登日:-33日




arrow
arrow

    林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