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海外匯款,可以去哪間銀行?而,又該如何匯款?

這類的相關問題,在拿到「請求書」後,一個一個接踵而來。


請求書...什麼東西?顧名思義,就是請學生繳學費。

以即將要就讀的語言學校為例,就是長這樣......

15J018請求書-林佩鈺.jpg 


至於繳費嘛~

理所當然要先知道所有「相關人」間的關係,

要不在哪一環節出差錯了,怎麼知道找誰去呢?是吧!



經過自己不專業的諮詢及調查......

在海外匯款中,有五個角色存在(有些則只有四個,扣除"中間銀行"):

① 申請人 → 付款的人,也就是我自己。

匯款銀行 → 前往辦理的銀行。

中間銀行 → 當匯款銀行和受款銀行並沒有直接的業務往來,

       此時就得透過中間銀行來轉匯後,再把錢給受款銀行。

 受款銀行 / 解款銀行 → 就是下一個受款人的銀行戶頭。

受款人 → 收錢的人(單位),也就是學校。



 流程

申請人 ––→ 匯款銀行 –––→ 中間銀行 ––––→ 受款銀行 –––→ 受款人

             │         │         │

   匯出手續費     中轉手續費     匯入/入帳手續費

        +

        電報費


以上的流程,就是將錢匯到國外去,錢在銀行之間的動向;

而前面有提到,有些只有四個角色存在,也就是少了「中間銀行」,

這次我自己的匯款,就是沒有中間銀行。


為什麼呢?

因為如果選擇的匯款銀行,跟對方指定的受款銀行是有直接的業務往來關係的話,

這樣就不需要透過第三方的中間銀行,來進行轉匯的動作了。



選擇銀行

為什麼還要選擇?

因為從上面的流程可以看到在正常流程下,我們匯款至對方手上,

會產生二到三個手續費(流程中的紅字部分),而這些手續費又是無可避免(*1)的;

然,這當中的「匯出手續費+電報費」以及「中轉手續費」是屬於可以控制的(*2)

既然如此,當然要選擇被扣比較少的呀~(摳女出現...)


而我選擇的是「台灣銀行」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國營事業的關係,所以一些手續費、匯率都比較好看?

之所以選它,是因為匯款之前就詢問各家銀行,而台銀是有跟我的受款銀行有業務往來;

誰叫我是摳女窮學生,網路上的資訊說中轉手續費普遍都頗高的......

於是乎,只能暫時不去角質、增加臉皮厚度去問了。


至於最後的「匯入/入帳手續費」,起初在調查時,

得到的答案大約都落在2500JPY~3500JPY之間不等,

因此去匯款也順便問了一下,但銀行員跟我說:「我們也不會知道對方要收多少喔~」

這、這...不知道、不知道不知道!?

後來銀行員就說:「看你要不要多匯一點讓他們扣,還是到時看多少錢再電話通知妳過來補繳?」

結果,我選了電話通知補繳......


(*1) 我個人理解,是有點像國內的跨行轉帳/匯款,或者是ATM跨行領款之類的轉帳手續費;而電報費,就有點像是電話費或傳真費吧。

(*2) 也就是申請人可以控制繳納金額的多寡,因為每家銀行所收取的「匯出手續費+電報費」不一致,所以事前能先詢問;而中轉手續費的話,就是可以找匯款銀行跟受款銀行有業務往來的,這樣就不須經過中間銀行了。



適用匯率

有在接觸外匯的話,一定知道銀行的外匯匯率有四個數字:

即期賣出、即期買入、現金賣出、現金買入。


那麼海外匯款是看哪一個呢?

首先就要得知道這四個名詞的意思了。 匯率名詞解釋(比率網)

了解了各自的意思後,就知道海外匯款得看「即期賣出」


另外,由於我自己並沒有所謂的外匯帳戶,

因此是直接拿台幣繳學費的,並不會有所謂的「匯差」問題,

所以我只須注意「即期賣出」的數字就行了;

但是,如果有外匯帳戶或者手頭上已經有外幣現鈔的,

還是得將匯差的因素考慮進去才行。


不過因為我沒有外匯帳戶或外幣現鈔,請恕我就沒有深入諮詢了~




總的來說,今天雙手奉上的藍色小孩總數:

六個月學費 + 三個月住宿費:148,485TWD (匯率:0.2673)

手續費:100TWD

郵電費:300TW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共:148,885TWD


大失血啊~~~



登日:-47日




2014.11.24 後記:

今天上次幫我辦理的台銀銀行員打電話,請我過去繳「匯入/入帳手續費」,共2500JPY ≒ 669TWD。

也就是說包含上次的手續費,總手續費共花了1,069TWD啊~~

不過與校方聯繫後,才知道學校會自行吸收日本銀行收取的手續費,那繳了怎麼辦呢?

學校的處理是:

(1)入學後,退還該筆金額給學生

(2)該筆金額合併到下期學費,也就是下半年的學費會扣除這筆金額

不管哪一個,都太好了~




arrow
arrow

    林阿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